資料備份

系統的運作過程中,誰也不敢擔保硬碟內的資料能永遠不出問題,縱使軟體的設計己考量許多防備設施,但仍免不了遇到突來的電源中斷、硬體設備故障、遭受不明的電腦病毒攻擊…等災害。

備份資料是為了防止硬碟裡的資料,會因為意外而使硬碟內的資料遺失或毀損,當意外發生時,為了使突如其來的災害損失減至最低,建議您每周至少備份一次系統內的檔案。

備份資料是電腦化作業的根源,請務必做好備份工作!

如何做資料備份

於功能表列中「工具(T)」選取「資料備份或復原(B)」,此時系統會出現警告方塊「執行前必須先將正執行中的系統關閉…」,將游標選擇「確定」按鈕後,就會出現「檔案備份與還原」的畫面。

使用「備份檔案」中的使用預設值,按「開始備份!」。

此時會彈出「另存新檔」的對話方框:

請設定欲「儲存於」那一個資料夾內。

給予「檔案名稱」,檔案名稱可以使用日期流水號識別,如:020408備份後它的檔名即為:020408.bck,設定後按「儲存」檔案即開始進行備份。

當備份完成時,螢幕上會出現「檔案備份成功!檔案壓縮率=?? %」。

注意事項:備份程序應該是每天必須進行的工作,如果無法於當天進行備份工作,至少也須在每週工作結束時,進行一次資料備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