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 PiliSoft 首頁。  

返回首頁

系統的誕生

80286 蠻荒時代

圖型界面的來臨

曲高和寡的OS/2

Windows95新的開始

獲頒傑出資訊獎

Windows98的年代

1999年Linux版本

跨越千禧來到2000

亮麗的Windows XP

硬體要求更高的Vista

霹靂進銷存系統的誕生

霹靂進銷存管理系統誕生迄今有二十年了,它的演進簡直就是一部活生生的近代電腦史,當初開發這個系統只為了替小中企業解決進出貨管理的問題,也沒想到系統會存活這麼久。最早之前常被問到一個問題,你是不是很喜歡看布袋戲?為什麼要叫它做霹靂管理系統呢?

其實這跟布袋戲並沒有直接的關係,在 1986 年有一部很受歡迎的電影「霹靂五號」 ( Short Circuit) 故事的主角就是一個既風趣又人性化表情十足的 機器人,當初創造這個系統就是希望能夠儘量符合人性化簡單容易使用,後來我們也使用「霹靂」這個名稱,申請登記了商標註冊,商標註冊號數為00879567。

(圖) 1986年一部相當受歡迎的電影描述一個風趣人性化的機器人「霹靂五號」及我們的霹靂商標

80286蠻荒時代

話說1987 年當時的 PC 電腦尚處於 80286 時代,在 Dos 環境下使用當時流行的 dBase 資料庫語言,開發了第一套商用進銷存管理程式,只有簡單的產品資料及客戶資料管理,只要打入進出貨單就可以印出漂亮的進出貨單,月底就可以自動列印帳單,在現今看起來簡單異常的小程式,當時就費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寫出來。

dBase 屬直譯式語言,所以在當時80286的機器上,執行速度有些慢,那兩三年的時間我們又重新用 Clipper 及 FoxPro 改寫了幾次,讓它在 Dos 有限的記憶體內,可以跑得很順暢,這是我們最早的霹靂第一代產品,算一算距今竟然也有二十年了。

(圖) DOS畫面下的霹靂管理系統,真懷念的古老歲月,當時的中文系統有「倚天」、「大千」 … 還有一堆都忘了

圖型界面的來臨

1990年圖型化的操作界面Windows 3.0推出,確實造成很多的革命,在當時的Windows 3.0環境下開發軟體並不容易,當時那個蠻荒時代並沒有任何的開發工具,現在寫一個空白的視窗畫面可能只需幾秒鐘的時間,記得那時候為了寫出第一個視窗花了三天三夜…,真是太難寫了,也造成很多原來在Dos下開發的系統及軟體廠商都一命嗚呼,克服萬難推出了我們的霹靂第二代進銷存系統,這也可能是台灣第一個執行於Windows 3.x下的進銷存程式。

(圖) 跑在 Windows 3.1 的進銷存系統,在當時的年代可以秀出CAD內的圖型來,可真炫呢!

曲高和寡的OS/2

當時很多軟體廠商都在Dos環境下觀望,不敢推出新軟體,因為當時還有一個 IBM OS/2 看起來穩定度都比 Windows 3.0 好得多,但是 OS/2 要求的記憶體過高,在當時記憶體又很昂貴,它的相關驅動程式支援又少,到最後還是被 Windows 3.1 終結了。

(圖) 執行於OS/2的進銷存系統,相信很少人使用過或看過OS/2作業系統吧!!

Windows95全新操作界面的開始

1995年Windows 95在各方引頸企昐下推出了,它是屬於夾雜的16位元及32位元版本,所有的操作從左下方的「開始」按鈕啟用,操作界面和以往的Windows 3.x版有了很大的改變。

其實當時我們真的欲哭無淚,許多原本在Windows 3.x上投入許多心力開發程式模組,到了Windows 95竟然幾乎要重寫,真是進退兩難,後來還是忍痛把未公開上市的系統整個放棄掉重頭來過,重新霹靂進銷存第三代系統的開發工作。

(圖) 執行於Windows 95下的進銷存系統,當時的顯示卡並不完善,所以操作畫面在現今看來也單調許多

獲頒傑出資訊獎

1996年是個相當忙錄的一年,開發的系統獲評選為「國家傑出資訊獎」,獲公民營資訊類首獎,這真是資訊界的最高榮譽,老董也蒙總統召見頒獎,當時只覺得非常幸運,競爭的對手這麼多,完全也沒想到會獲獎,這些年來不眠不休的辛苦是值得的。

那段期間也寫了幾本書

Windows 95圖解入門 (波全出版)
Visual FoxPro基礎操作與程式設計實務 (儒林出版)
Visual FoxPro進銷庫存實務設計 .....有些時間太久了,不太記得書名了。

那兩年的創作非常多,大概是創作的高峰,包括獲准的專利公告29餘件,大部份為鋁合金擠型構件,專利公告號數分別為:
324458,324441,323704,323690,321239, 314935,311640,310758,302951,291063,
291049,290057,290055,271205,270493, 270489,269354,26713......。

開發設計之產品86年連續兩屆獲取「 台灣精品 標誌」及86年「風雲商品」。
87年經評鑑獲「台灣中小企業 創新研究獎 」。
榮獲 國家發明銅牌獎 (金牌為台積電)。

(圖)八十五年鋁門窗加工系統獲頒傑出資訊獎,公民營資訊類首獎

Windows98的年代

1998年作業系統推出了Windows98,Windows98應該算是Windows95 小型改版,所以對於之前在Windows95上面開發的程式有較大的相容性,我們也繼續改良霹靂管理系統,並推出霹靂第三代的後續改良版本,一直到Windows 98 SE 及Windows ME版,在Windows 9x的年代,我們會比較建議使用Windows 98 SE版,它是一個較穩定的版本。

(圖) 執行於Windows 98系統上的第四代霹靂進銷存,距第一代又過了十年

1999年Linux版本

1999年是個多災多難的一年,1999.7.29全台大停電,北台灣突然陷入黑暗之中。1999.9.21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死傷慘重,那些日子接聽到客戶哀鴻遍野哭訴著廠房沒了、倉庫倒了....該怎麼辦?留得青山在、不怕沒柴燒,兩年後也都見到他們浴火重生、重新站起來…。

電腦千禧蟲的傳言蠱惑眾人,千禧夜天上飛的飛機可能會掉下來,銀行存款可能會因為銀行電腦無法渡過2000年不翼而飛....。那年也傳言Linux即將會幹掉Windows,很多客戶詢問是否有Linux的版本,所以我們又再一次血本無歸的開發了Linux版本,理想畢竟是理想,這又再一次是個胎死腹中的版本,耗掉不少人力與時間,不過倒是學到不少經驗。

(圖) 執行於 Mandrake Linux (現改名為Mandriva Linux) 的霹靂進銷存系統

跨越千禧年來到2000年

Windows2000的推出千呼萬喚始出來,作業系統從Dos時代跨入至圖型化界面,這是筆者認為真正穩定可堪使用的第一個版本,以前的Windows 9.x版本裡有太多的包袱,記憶體的不當管理及無法釋放,常造成應用程式動不動就死機。 它使用了較穩定的Windows NT 架構,終於拋棄用了近十年的 Windows 9x架構,讓程式可以更穩固的執行在上面

這年我們當然不會缺席,再度推出全新的第五代系統,為了迎接這個新的作業系統,系統架構及程式碼全部重寫,也參考了這幾年來用戶的反應,再加入一些新的功能,內容除了有進銷存、應收付帳系統外,還有會計總帳、銀行票據、採購、訂貨、報價…等系統。

(圖) 執行於Windows 2000上的霹靂2000整合管理系統

(

更亮麗的Windows XP

記得在Windows 2000發佈不久後,大概只隔了一年又發佈Windows XP版本,它的內部核心其實也是Windows 2000,只不過有了更亮麗的使用者界面,我們還是根據新的規格重新做了設計,當時許多的軟體廠商懶得再重寫或修改程式,大多把原來在Windows 9x上開發的舊程式直接拿到這上面跑

其實從畫面上就可以看出設計的精緻度,注意看畫面上顯示的按鈕及視窗控制項,就可以比較出其中的差異性。這個新版本是我們的第六代版本,也開始提供讓使用者自行修改報表的功能。

(圖)執行於Windows XP的第六代霹靂進銷存系統

硬體配備要求更高的 Vista

一晃眼的時間,來到了2007年Windows XP一撐撐了好幾年,新的作業系統一直遲遲不見蹤影,規格變更太大及要求過高的硬碟配備實在讓人卻步。Vista版本比原先預期推出的時程延遲了一兩年,許多原本在Widnows XP可以執行的程式,在Vista內都無法被執行,而且驅動程式也需要改寫。

咱們故事繼續要寫下去,在此也不便評斷它的好壞,歷史要待後人來書…這麼多年了反正也習慣了,二十年了歷史一再重演,規格是美國人制定的,遊戲規則也是他們訂的,我們也只能再一次人仰馬翻,再一次重寫系統了。

(圖) 執行於Windows Vista 的進銷存管理系統

【故事待續...】